
 

 

www.eu-china.net   
 

 

 
背景资料 6/2010 – 2010年 6月 24日 – Sven Hansen: 查无其事的「反华阴谋论」         1  

 

背景资料 

6 月 14 日， 跟德国绿党渊源甚厚的伯尔基金会，

在柏林发表了一份有关德国媒体在报导中国时取态

的调查报告
2
。这份 300 页，题为“德国媒体的中国

报导”，分析了 2008 年，北京奥运年，德国媒体

前所未有地集中报导中国的情况。“核心的内容集

中于冲突和暴力”，并由“德国自我定位”和“以

己测人”所主导，皆为调查的主要结论。 

 

德国媒体报导了死伤众多的 2008 年 3 月西藏骚乱

及其后一个月的奥运圣火传递，并引致 3,000 多名

侨居德国的华人到柏林巿中心示威。示威者不满报

章照片标签出错，并认为德方的报导有反华的偏

见。 2008 年下半年，德国公众就其公共海外电台

「德国之声」的中文节目而争论。批评来自包括中

国异见份子的批评，指电台沦为中国共产党的宣传

工具，并要求所有职员均需受到审查。 

 

当「德国之声」服务多年的中文部副主任，发表支

持北京政府的言论后而被降职，中国政府官员把是

次争论，视为西方双重标准的证据。毫无疑问地，

2008 年的德中关系是敏感的烫手山芋，而媒体的论

述左右了公众的观感，因此责任重大。公众意见调

查发现，2008 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同时，德

国公众对中国的印象是持续负面的。
3
 

 

「「「「自我中心和部份意自我中心和部份意自我中心和部份意自我中心和部份意识识识识形形形形态观态观态观态观」」」」    

报告的作者，埃尔福特大学的通讯研究员 Carola 

Richter 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政治科学家 Sebastian 

                                                      
1 本文作者为德国《日报》的亚太版编辑，亦是本调查报告其中

一家被调查的报章。 
2 德文版的报告 „Die China-Berichterstattung in den deutschen Medien. 

Eine Studie von Carola Richter und Sebastian Gebauer. Mit Beiträgen 

von Thomas Heberer und Kai Hafez“, 伯尔基金会，教育与文化，

第五级，可于伯尔基金会的网站下载：  

http://www.boell.de/publikationen/publikationen-china-berichterstattung-

medien-9409.html 
3由英国广播电台全球服务所做的民意调查，2008 年，对中国有

负面印象的德国人，由 59%上升至 69%   

http://www.worldpublicopinion.org/pipa/articles/views_on_countriesregi

ons_bt/588.php?nid=&id=&pnt=588#china 

Gebauer 调查所得，德国媒体并无部份中国官员和

国家主义者所暗示的反华阴谋。但是，两位作者均

发现，德国媒体以自我中心和其意识形态来报导中

国的新闻，也对中国新闻中的主体缺乏分类，后者

尤以在德方报导中国在非洲的活动和西藏的冲突为

甚。 

 

该调查分析了来自 3 张日报、3 份周刊和 2 家公共

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共 8,766 则有关中国的报导。

这是有史以来，就德国媒体之中国报导最完整的调

查。被分析的日报有保守派的《法兰克福汇报》、

自由派的 《南德意志报》和中间偏左的《日报》；

周刊则为自由派的《明镜周刊》、《时代周报》和

保守派的《焦点》；电视台则为联邦 ARD 网络和

国家第二频道 ZDF。此外，数名德国驻华通讯员和

亚洲版的编辑(包括本文作者)亦被采访。调查员

Richter 定义调查所选的媒体为「主要的媒体，以制

造出一国之形象」。据她所言，所选的媒体，少于

一半有直接的中国焦点，绝大部份以「寓言或标签

化」来报导与中国有关的新闻。 

 

调查把报导按题目和数目来分类和分析。题目包括

有：西藏冲突、人权问题、公民社会、出版和言论

自由、德中关系、中国的环保和气候政策，中国在

全球经济的角色。报告的另一章是跟通讯员和编辑

的访谈。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内幕消息， 包括：他们

的取态、出版过程、内部争论、编辑架构。调查的

结果，由埃尔福特大学，传媒系统比较学 Kai Hafez

教授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政治学教授 Thomas 

Heberer 分成两份附件发表，两位教授同时监督这个

调查的进行。 

 

「「「「偏重于偏重于偏重于偏重于强调强调强调强调政治政治政治政治权权权权利利利利」」」」    

整体上，调查给予驻华通讯员和亚洲版编辑较高的

评分。但同时，它亦指出报导中常出现的陈腔滥

调。 「人民共和国」只是一个惯性出现的名词，在

报导中，中国常被表面化地描述为「气候罪犯」和

「低薪国家」。 Heberer 发现，在有关中国主要问

题的讨论中，最多的报导并非来自调查所选取的媒

6/2010 – 2010 年年年年 6 月月月月 24 日日日日 

 

查无其事的查无其事的查无其事的查无其事的「「「「反华阴谋论反华阴谋论反华阴谋论反华阴谋论」」」」 
一项研究发现德国主要媒体的中国报导并无反华的阴谋一项研究发现德国主要媒体的中国报导并无反华的阴谋一项研究发现德国主要媒体的中国报导并无反华的阴谋一项研究发现德国主要媒体的中国报导并无反华的阴谋，，，，但批评它但批评它但批评它但批评它

们集中于报导冲突们集中于报导冲突们集中于报导冲突们集中于报导冲突，，，，并要求对华报导应该具有更多背景资料和分析并要求对华报导应该具有更多背景资料和分析并要求对华报导应该具有更多背景资料和分析并要求对华报导应该具有更多背景资料和分析
Sven Hansen 1 



 
 

背景资料  – Sven Hansen: 查无其事的「反华阴谋论」 2 

体，而是来自于地区性有影响力的媒体。然而，地

区媒体缺乏自雇的驻华通讯员，而有时选用很贬义

的标题和倾向采用负面刻板的描述。 

 

在评估德国国家媒体时，调查发现其报导忽略中国

的科学和教育的发展，而著重强调人权。它一方面

强调政治权利，但社会议题和社会权利却甚少触 

及。调查亦批评德国媒体过份着重于报导西藏和数

位著名的中国异见份子，却没有提供相应的背景资

料。不足的是，基于调查范围所限，这份报告没有

比较德方媒体在报导其它国家人权状况时情况。因

此，很难定夺德方传媒是否真的如中国官员所讲—

—以人权作为批评中国的工具；还是如德国驻华通

讯员所讲的——他们在报导中国或别国的人权时，

采用一致的标准。 

 

报告亦指出外国驻华通讯员的工作条件尚有不足之

处。作者们提出，若让通讯员能多些接触中国政府

所禁止他们涉足的区域，如西藏，将有助「减少很

多偏见」。可惜的是，报告并没论及这些高薪厚职

的驻华通讯员，他们的中国职员(技术员、翻译、研

究员)的工作条件。 

 

「「「「集中于德集中于德集中于德集中于德国国国国的精英的精英的精英的精英阶级阶级阶级阶级」」」」    

在分析经济和商务报导时，调查指德国媒体集中于

采用来自德方人员及其精英阶级的资料，有时甚至

取其作为独一来源。有些经济新闻，念起来就像公

司的新闻稿，而非有研究根据的文章。总而言之，

中国被形容为出口巿场，但缺乏分析中国的本土巿

场和实际需求。 「透过媒体而得知另一个国家的国

情及社会动态这个目标，往往被本地政治的取态，

有目的地过滤掉，而取代了。」报告结论称。 

 

在建议方面，报告认为德国媒体应把焦点从报导矛

盾冲突拉到报导中国民众实际生活经验。「传媒有

启蒙和提供内容的角色」Hafez 教授称。报告建

议，媒体需要提供独立于事件的背景分析。对在柏

林伯尔基金会参加讨论会的记者来说，这项建议很

不切实。 

 

另一个具争议性的建议是媒体应和科学专家有更紧

密的合 作。在讨论会中，只有数名附和者，大部份

的记者和科学专家均认为这不可行。即使是报告作

者之一，常受德国媒体访问的 Heberer 教授，也对

这个建议有所保留。他认为记者和科学者的研究方

法不同，因此合作的空间有限。同时，他也很疑

惑，为何三个在他眼中，汉学家们最常提的问题(为

什么中国如此穏定﹖为何中国政府的政策极具弹性

﹖为何中国现领导层享有高度合法性﹖)却被媒体所

忽略。相反地，德国媒体所关心的，往往只反映出

德国本地政治的取态。 

 

需要更多背景分析需要更多背景分析需要更多背景分析需要更多背景分析    

    

报告支持被评估的通讯员和编辑，亦要求德国传媒

机构要加强其海外通讯员网络和国际事务之报导。

这建议，跟多数媒体的现行政策背道而驰。很多媒

体都在削减开支，尤其是开销庞大海外新闻报导。

报告以在报导时要互相尊重作为总结，但是却没有

回应到：到底德国记者对华的报导，是否比对其它

国家，包括德国，缺少尊重﹖驻华的记者拒绝了这

项建议，他们认为，对华的报导，跟他们对别国的

报导一样，没所谓的多了或者少了尊重。对他们而

言，「尊重」的辩论，只会掉进文化相对论的陷 

阱，最后导致为免激怒国家主义者和影响讨论而连

最基本的批评也不敢提出。
4
 

 

部份记者对伯尔基金会的一项公关政策存疑，因此

对参加是次调查有所保留
5
。在开展这份调查之前，

2009 年 10 月份的国际法兰克福书展上，中国作为

主宾国但就审查一事惹出轩然大波。当时，伯尔基

金会举办了有关德国媒体对华报导的公开讨论，

Heberer 和 Hafez 两位教授已经批评了德国媒体
6
。 

 

当研究人员其后赴北京访问德国驻华通讯员时，有

一部份人质疑是项调查的可靠性，甚至怀疑研究员

只是为 Heberer 和 Hafez 的意见塑造凭证。再加上，

Heberer 敎授的亲中立场广为人知，亦令受访者有所

保留。 

 

一名记者批评这项调查，认为 Heberer 的研究一再

被中国官方利用，作为支持他们论据的工具。这倒

是有例子可引的：官方报章《人民日报》
7
的一篇文

章，则引这研究报告作为证据，称：德国传媒有

「叫人不安的走势」，「越来越多涉及」「中伤中

国」和「8,766 篇有关中国的报导，有超过一半被

评为刻板」。 《人民日报》的文章，绝口不提对德

国媒体正面的评价，亦没有写及对中国当局的批

评。 

 

互惠互惠互惠互惠学习学习学习学习中中中中    

伯尔基金会的主席 Barbara Unmüßig 在公共讨论会

上所称，这项调查并没有黑白分明的结论，而是比

                                                      
4见《明镜周刊》记 者 Andreas Lorenz一文： Medienschelte – 
Scheindebatte, in: Deutsch Chinesisches Kulturnetz, Dezember 
2009, http://www.de-

cn.net/dis/med/de5405913.htm?code=pekkn1218, 中文版可于

此下载: http://www.de-
cn.net/dis/med/zh5405913.htm?code=pekkn1218 
5来自两名驻北京，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记者私人的讨论。 
6德新社的报导，刊于《台北时报》：German media's coverage 
of China shallow: academics,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world/archives/2009/1
0/16/2003456049 
7 《人民日報》英文版，刊於 23-06-2010，German media must 

abandon China stereotypes -  
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90001/90780/91345/70360
92.html 



 
背景资料  – Sven Hansen: 查无其事的「反华阴谋论」  a 3

基金会所预期的结果更为多元化。基金会也委托了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全 球公众意见中心主任和新闻

学院的郭可教授，就中国媒体对德国的报导进行调

查。根据郭教授的调查，中国媒体的对德报导水平

较低，使用的刻板标签也比德国的同行更频繁。 

Richter 和 Gebauer 的研究，只是想说明，德国媒

体，还是有很多空间可作改进。 



 
 

背景资料  – Sven Hansen: 查无其事的「反华阴谋论」 4 

 

Backgrounder 2009 - 2010 

Nr. 6/2010,  24.6.2010, Sven Hansen: No conspiracy against China 

Nr. 5/2010, 12.5.2010, An Xin, Report on 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Food and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in 
Beijing 

Nr. 4/2010, 12.4.2010, Uwe Hoering, China: Nachhaltige Ernährung und Landwirtschaft. Ein internationaler 
Erfahrungsaustausch 

Nr. 3/2010, 22.2.2010, Staphany Wong, Kopenhagen auf Chinesisch: China und die Klimakonferenz 
Nr. 2/2010:, 21.2.2010: Tienchi Martin-Liao: To Touch On the Root of the Evil: Who is afraid of Liu Xiaobo?  
Nr. 1/2010, 22.1.2010, Staphany Wong: Copenhagen in Chinese: What did the Official Version say and how 

did the Civil Society and Media act 
Nr. 14/2009, 19.11.2009, Chinese Civil Society Coalition on Climate Change: Chinese Civil Society on Cli-

mate Change 
Nr. 13/2009, 22.10.2009, Berit Thomsen: The Sky’s the Limit in China. How, despite difficulties, the farmers 

strive for self-sufficiency  
Nr. 12/2009, 21.9.2009, Eva Sternfeld: Biologischer Anbau "Made in China" 
Nr.11/2009, 28.8.2009, Fu Tao: 30 Years of  Civil Society 

Nr.10/2009, 11.8.2009, Eva Sternfeld: Organic Food „Made in China“ 

Nr. 9/2009, 20.7 2009, Anne Sander: German Trade Unions and China: From Non-Interference to Coopera-
tion? 

Nr. 8/2009, 18.6.2009, Katja Levy: Emergency Law, Patent Law, Social Law - Celebrating the tenth anniver-
sary of the Sino-German Rule of Law Dialogue Initiative 

Nr. 7/2009, 7.6.2009, Katja Levy: Notstandsrecht, Patentrecht, Sozialrecht – zum 10. Geburtstag des 
Deutsch-Chinesischen Rechtsstaatsdialogs  

Nr. 6/2009, 22.5.2009, Xu Youyu: “June 4th Pro-Democracy Movement Seminar”, Beijing 2009, Meeting of 
Chinese Intellectuals to Commemorate June 4th 

Nr. 5/2009, 14.4.2009, Klaus Heidel: European Parliament resolution of 5th February 2009 on trade and  
economic relations with China 

Nr. 4/2009 - 22.3.2009, Nora Sausmikat: Civil Society Dilemmas in Dealing with China 

Nr. 3/2009, 7.3.2009, Peng Xiaowei, Wang Ximing: Die Rolle von NGOs bei der Regulierung und Steuerung 
öffentlicher Krisen 

Nr. 2/2009, 6.1.2009, Christa Wichterich: Trade Committee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dvocates Business 
Interests in relation with China 

Nr. 1/2009, 2.1.2009, Nick Young: Mit dem Feind reden 

 

 

 

 

 

 
 

“欧盟—中国：发展社会和生态公平的民间社会伙伴关系”项目是由欧洲联盟资助的。这个项

目所代表的立场不能作为欧洲联盟的立场看待。  

Herausgeber: Asienstiftung für das EU -China -Civil -Society Forum.  
Koordination 
Asienstiftung      Werkstatt Ökonomie e.V. 
Bullmannaue 11, 45327 Essen    Obere Seegasse 18, 69124 Heidelberg 
Phone: ++49 – (0)2 01 – 83 03 838    Phone: ++49 – (0)6 221 – 433 36 13 
 
Fax: ++49 – (0)2 01 – 83 03 830    Fax: ++49 – (0)6 221 – 433 36 29 
klaus.fritsche@asienhaus.de    klaus.heidel@woek.de 
 
Österreich : Südwind Agentur, Franz Halbartschlager, Laudangasse 40, A-1080 Wien, e-mail : franz.halbartschlager@oneworld.at 
 

 

 


